【彭城晚报】高职土建专业人才供不应求:专科毕业生年薪10万,300家企业为3803名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1000余个,供需比例达1:4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9-11-11
浏览次数: 124

“我们单位普通的建筑施工技术岗位已经达到年薪10万元,项目完成业绩突出者,还会有额外的奖金……”这是11月9日,记者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一家用人单位正在向前来应聘的建筑工程类专科毕业生介绍企业的薪资待遇。

  在招聘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业、制造业等300家企业来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1000余个。

  用人单位:提高薪水、扩大女生比例

  据了解,参加本次招聘会的300余家企业中,有35家都是国字头企业,如中建二局、中国二十二冶、中煤三建、中煤五建、中国建材、中石油天然气管道、江苏省住建集团、中江国际经济……每一个企业都提供工程造价、土建施工员、土建预算员、安全员、工程技术管理等几十乃至上百个岗位。

  来自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针对今年的2020届毕业生提供了550多个岗位,涵盖了总承包施工(大土建)、安装、装潢等与建筑相关的各个岗位。这550多个岗位中,需要招收的高职专科类土建相关岗位达到55%,而本科生的招收比例只占到35%,另外10%是需要招收技术研发人才,需要硕究生以上的学历。

  因为建筑行业工作环境艰苦、流动性强、行业离职率高,所以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专科技术型人才反而比本科生更实用,也更能留得住。但是,就目前招聘情况来看,学校建筑类毕业生的数量远远不能达到各企业的用工需求量。

  来自南京中铁桥机工程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为这次招聘会提供了建筑类相关专业的80余个岗位,但是从目前的招聘情况看,来应聘的毕业生远远不能满足这个数字。“为了能招到更多的人才,我们已经提高了员工薪资待遇,目前我们公司一个普通的建设施工岗位年薪能达到8-10万元,如果他们项目完成得比较出色,还会有额外的奖金。”

  江苏苏科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正是十年前毕业于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友,他们这次来主要是招收工程造价、道路桥梁、实验检测、施工管理四个方向的就业岗位30多个。“一上午的时间,我们公司已经接到了20多份简历,其中有几个建设工程监理专业的毕业生我们特别满意,但往往这些学生还会投多份简历到其他企业,最终能不能‘抢得到’,现在还是未知数。”这位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能招到更多的人才,我们已经降低了招工标准,原本这个行业更适合男生,但是为了能抢到更多的建筑类人才,我们已经加大了女生的招收比例,男女比例由原来的9:1,调整到现在的7:3,只要能吃苦且愿意在工地工作的女生我们也愿意接收,一些资料、造价、预算方面的工作,也是很适合女生的。”

  不少毕业生一人拿到四五个Offer

  一名前来应聘的男生告诉记者,他叫许延宝,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的毕业生,虽然他在明年6月份才正式毕业,但是经历了最近几场招聘会,他已经成功拿到了包括南京九大、南京链家、上海建浩、上海龙象四家企业的Offer。“这几家公司都不错,无论是公司知名度、企业文化和发展前景等方面都让我很满意,所以我直到现在还犹豫不决,不知道和哪家企业签约更适合。我最近会和父母、老师再沟通商量,最终选择一个更适合我的岗位。”

  刘洋是建筑建造学院的一名女生,这次她已经签约了上海宝冶建筑工程公司。她告诉记者:“虽然不少建筑类企业会感到女生在施工项目上工作会有诸多不便,但是只要你能力强,愿意吃苦,还是会有不少优秀企业愿意接收。”刘洋说,“之前我已经拿到了三家企业Offer,但是我最终还是选择了上海宝冶,成为他们的BIM工程师。我之所以能这么快成功签约,是因为我在大学期间多次拿到数学建模各类比赛及职业技能大赛的奖项,最主要的是我还在上学期间拿到了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除此之外,我还在学校管理一个200多人的社团,我想这些都是让我比不少男生更有优势吧。”

  “虽然我已经拿到了五家公司的Offer,我最终还是决定和上海宝冶签约。” 建筑装饰学院的毕业生王超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宝冶,是因为我更认同这家企业的经营理念和战略。这些大型的国有企业有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平时不仅能带着我们新员工再学习共成长,企业还会组织各类球赛、拓展训练、读书活动等,丰富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他们的薪资待遇也很不错,一入职扣除五险一金拿到手的薪水会在6000元—8000元。”

  还未毕业,

  35%毕业生

  已提前签约

  据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副处长袁祯介绍,本次招聘会是由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江苏省建筑职教集团及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的江苏省建筑行业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参会企业从行业上看主要集中在建筑业、制造业、人工智能、互联网等300家企业,其中包含国企、央企35家,用人单位共提供岗位11000余个,而他们学校2020届毕业生只有3803人,供需比例达到1:4,尤其是建工类专业毕业生更是稀缺。

  袁老师说,虽然2020届毕业生将于明年6月份毕业,但是目前一半以上毕业生都已达成就业意向。据统计,已有35%毕业生提前签约,特别是建工专业毕业生中,签约人数高达50%以上。

  记者 魏欣 通讯员 杨允磊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pcwb/html/2019-11/11/content_553253.htm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