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日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02-12
浏览次数: 65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神州大地骤然打响,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全民战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这场阻击战的核心要义。为了全校14000余名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亦全面打响。

为了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采取了哪些积极有效的防疫控疫举措?2月10日,徐报融媒记者对话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进教授、院长沈士德教授。

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校是否逐班进行了摸排?目前师生情况如何?

孙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党委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严格按照“一个不少、一个不漏”要求,迅速全面摸排并掌握师生员工寒假期间的行程动向。我们在学生系统建立了校领导-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的“五级”信息畅通工作机制,各二级学院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及时通知全体学生2月底前不开学,严禁提前返校。通过开发线上健康日报系统,严格落实每日疫情防控报告制度,建立了一本精确的疫情防控台账。学校共有湖北籍学生16人,另有居住地在湖北的学生8人,目前他们都在湖北的家里,状况都很正常。截至目前,我校师生没有确诊或疑似的病例。

问:1月23日10点,武汉启动封城以后,学校在校园防疫工作上是如何做的?

孙进:首先是健全联防联控的机制。1月26日,学校在省教育厅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全面统筹协调和认真部署工作。2月3日,我们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我提出要坚决做到“三个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行政统一指挥和办公室统一协调,要重点做好教职工工作、家属区管控工作和留学生工作,要认真做好值班保障、消毒保障和物资保障,要确保职责到位、人员到位和制度到位。现在这些要求部署都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联防联控的机制已经建立起来。

其次是强化校园内外的综合管控。我们多次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专题会议,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对提前返校学生预案、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湖北籍师生提前返校工作预案、开学校园管控工作预案等文件制度,三次下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告。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全校的中层以上干部全部发动起来,冲在了第一线,我们建立疫情防控值班制度,并向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践行使命共克时艰”的倡议,效果很好。另外,我们提出必须坚决守好学校的大门,对校园和家属区实行最严格的限制出入管理制度。发布了《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引导全校师生响应政府号召,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当前,我们加大校园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学生公寓、食堂、办公场所和电梯等校内重点公共场所的定期定时消毒,在校医院和学15楼设立临时隔离观察场所。 

第三是抓实防控工作的督查。学校压实防控工作责任,要求各位领导和党员干部必须靠前指挥,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切实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强化责任落实,严明工作纪律,确保信息畅通,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学校出台下发了《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防控督查组每天对全校防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四不两直”督查,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举措,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确保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问:每年寒假,学校有留守学生吗?今年的在校留守学生情况如何?对他们的管理和安抚是如何做的?

沈士德:每年寒假,我们学校都会有一定数量的留校学生,主要是参加各类竞赛训练的学生和留学生。今年寒假,在春节前有一部分留校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训练,临近春节时他们都陆续回家了。今年,留校的留学生最初统计82人,后有5人外出访友旅游。在疫情暴发前,学生的各项活动均按照最初的安排进行,直到1月22日,根据上级相关指示精神,学校暂停了各项集体活动。目前我们还有在校留学生29人(其他陆续回国)。

对于在校留学生,学校是高度重视的。我们做了非常周密细致的安排,比如建立留学生管理台账,禁止留学生出校门,每天实行晨、午两次体温检测,为留学生公寓每日定时消毒,学生公寓配消毒液和酒精,为每个学生定期免费发放口罩。指导学生勤通风、不聚集、讲卫生,做好各项防护工作。对于滞留外地的学生,由专人每日负责联系,询问身体状况及生活状态,如需帮助及时联系解决。

在做好疫情防控严格管理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加强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关怀,及时多语种传达防疫信息,教研室定期安排线上学习任务,并提供线上辅导,丰富他们的生活。建立线上心理辅导机制,尽可能减轻他们的恐慌和焦虑情绪。

问: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同时要求“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校对在家的学生如何掌握其动态?对“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如何应对?

沈士德:根据教育部延期开学、省教育厅规定高校2月底前不得开学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我校于2月8日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安排实施方案》,文件提出我校将于2月17日起按照原定教学计划线上开学,按照原定教学日历、课程表和作息时间实施线上教学、指导和辅导。全校各课程团队和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职教云、超星泛雅、中国大学MOOC等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以“SPOC+视频直播”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同时,要暂停所有线下实习工作,充分利用虚拟实训资源、视频资源进行线上实践教学或由教师利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对于不具备网络等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因疫情所缺课时不计入旷课时数,返校后针对性补课。

另外,我校还遴选了25门国家级、省级优质在线课程和1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面向社会和外校免费开放。因我校与湖北黄冈职业技术学院联建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联合开展建筑类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所以目前黄冈职院江苏籍学生均参加我校的“停课不停学”活动,参加我校在线课程学习,正式开学后到我校报到,编入我校班级学习。

问:目前还不知道复课的具体日期,从学校的角度,您建议应在新冠肺炎控制到什么情况下才能复课?复课后首要的工作是什么?

沈士德:目前,上级主管部门还未确定线下复课的具体日期,为了保障社会秩序和学生安全,从学校的角度,我们建议应在新冠肺炎得到充分控制的情况下恢复线下授课。但不论何时复课,我校均坚定拥护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多措并举保障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关于复课之后,我想首要的工作还是严密监控和排查学生、教职工的健康状况,仍然采取日报制度,持续加强公共场所和学生宿舍的消毒,在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将“线上教学”逐步过渡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新闻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xzrb/html/2020-02/12/content_562869.htm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