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礼射文化围绕立德树人 融合德智体美劳五育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1-01-27
浏览次数: 41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文化传统、培养目标、生源特点以及当代教育所需,将礼射文化与学生品行礼仪养成结合,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贡献力量。

以射入礼,以礼教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以礼射为抓手,通过开设相关课程、组建学生社团、启动相关科研、举办学术研讨会等礼射活动,充分发掘其教育价值,探寻其育人模式,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在实处。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锻炼学生心智体能、提升学生素养品行,提高学生德育水平,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以点带面,融合五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学校在对礼射项目进行充分研究后,将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入其中。以习射礼仪及礼射规范培养学生德行素养,寓德育于习射;以诗词歌赋、成语典故中礼射知识来拓展学生知识面,融入学校智育;以礼射技法练习,带动学生身体锻炼,达到体育功效;以甲骨、青铜器、汉画像石、壁画、字画等艺术品中的礼射元素及纹饰,涵养学生美育;以《周礼•考工记•弓人》为基础,探索传统制弓做箭工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提升学生劳育。

提取文化育人核心,树立文化自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积极将礼射文化与红色文化相结合,组织师生观看《淮海战役纪录片》,解读用弓箭把宣传单射向敌阵的背后故事。积极推动礼射文化和两汉文化及徐州本地文化的融合,从徐州出土的汉画像石中抽取射手形象,开展“汉画中的徐州箭手”展示活动。挖掘《明史》中记载的“徐州箭手”形象,学习其以射报国,御敌守疆的爱国主义情怀。将礼射文化融入到课程思政中,将爱国主义、工匠精神、道德涵养与射箭技法学习有机融合,做到知行合一,认真体悟“射御卫邦”的家国情怀、学习“三年成弓”的工匠精神。

新闻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1/1/27/art_57813_9655179.html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