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1-04-02
浏览次数: 165

4月1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第一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2次学习会议,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院长沈士德教授主持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沈士德在主讲发言中指出,今年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实现“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四下团组,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健康和教育事业、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民族团结、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说,学校要在新的发展阶段接续奋斗、创新争优,主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融合、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技研发与服务能力、建设特色文化育人品牌、开创对外合作交流新局面、打造产教融合职教新高地、提升智慧校园建设水平、完善现代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等方面争取更高水平的成就。同时也需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建设师资队伍、全力争取办学支持、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等方面做好保障。全校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使命担当,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江苏省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时代答卷,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江苏建院样板”、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副院长曾凡远结合两会对教育的关注点及“十四五”期间教育的政策导向、我校“十四五”期间专业定位、专业发展横向融合纵向贯通的策略和需要解决的几个关键性问题四个方面作了重点发言。他说,两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对教育尤其是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面临的政策环境,教育部给出了四个方面的基本思路:一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构建支撑技能社会建设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开放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三是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导向,重点提升人才供给水平、高校科技创新水平、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四是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我校“十四五”期间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接科技发展、产业变革调整专业和专业集群布局;完善职业教育贯通培养体系,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创新多元的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深化专业群网状模块化课程体系和书证融通教学内容体系建设,推进教学资源和学分银行建设,实施AI+环境下泛在学习工程;推进产业学院和混合所有制试点,打造产教融合研究实训平台,建设高水平国家化混编教学创新团队,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副院长刘海波在主讲发言中讲到,在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一词被提及的次数明显增加。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基于新的评价体系,我校科技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提高科研服务水平为核心,以推进协同创新为重要抓手,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通过加大队伍建设、促进协同创新,完善科技评价、加速成果转化,规范科研管理、优化学术环境,使学校科研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为此,要按加强科研体制机制建设,争取高层次科研项目、培育高水平成果,加大科研平台和科研队伍建设,加大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力度,建设高水平智库等五项任务逐步推进。

 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葛志亮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四下团组时关于教育事业、党史学习教育的金句。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袁 祯

新闻摄影:张雪梅

编辑:张雪梅

审核:葛志亮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