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射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走进泰山街道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1-03-19
浏览次数: 163

3月4日,由泉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徐州市礼学学会礼射专业委员会和各街道综合文化站承办的“礼乐泉山 汉家风尚”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走进泰山街道,在风华园社区广场为大众献上一场文化大餐。

古画长卷、展板、视频机、硬弓、投壶、实物弓箭等展品一字排开摆放在广场中央,吸引了不少群众上前参观体验。

远看长卷,宛如长龙伏在花墙之上,蔚为壮观。不少人以为是《清明上河图》,快步上前细细观看。到了卷前才发现是《出警图》,纷纷询问此图作于何时。听完工作人员讲解后,大家对画中人物、车马、弓矢有了直观的了解。不少人掏出手机对准长卷信息二维码摆台,自行了解更多长卷信息。

参照古画制作的历代弓箭也吸引了很多人,大家近距离仔细观察着弓体外观,通过对比,找出不同时期弓箭特征。“这个弓又宽又大,和说明牌中古画里面的蛮像的”“清代的弓这么翘,看上去很霸气的样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点评着,交谈着。

板中对徐州箭手的文字和汉画形象的介绍也吸引了很多人,大家一边欣赏,一边讨论。“想不到咱们徐州的射箭还挺有历史的”“不看还真不知道呢,徐州的箭手在历史上这么有名”。

视频机中连续播放着礼射相关资料片以及关于徐州的礼射知识。尤其是江苏建院学子雪中习射的场景,射手们在雪中的绝美英姿引得大家阵阵赞赏。“雪天习射太有感觉了。能不能让我们也拉拉弓,感受一下。”

看完了视频大家手中痒痒的,纷纷将目光投向硬弓体验区。本次体验硬弓是90斤,折合成古代重量为三石。挽强弓是历史上保家卫国的将士们军事考核内容之一。对话历史,从这一张硬弓开始。男士们跃跃欲试,最大开了一臂。不由感慨古代军士的力量,进而对展板上汉代徐州箭手有了直观了解。女士们则用一张力量较小的弓体验开弓。“会挽雕弓如满月”满弓的感觉让人心中升腾起英雄豪情,飒爽英姿被纷纷定格,大家用手机记录下这一精彩瞬间。

考虑到安全,本次活动未设置实射体验。采用了射之细也的投壶进行礼射体验。雅歌投壶是古代文人士子推崇的游艺项目,也是射礼的另一种演变。司马光好投壶,提倡“娱不忘正”,作《投壶新格》。后世文人争相效仿。现场的两尊双耳铜投壶很受大家欢迎,老少皆宜,银发投毕青丝赓续。在活动结束后,等待装车的间隙,还有家长带孩子前来体验投壶,足见其魅力之大。

礼乐泉山,汉家风尚。徐州市礼学学会礼射专业委员会致力于从礼射的角度传承推广礼乐文化、汉文化。通过静态的展示、动态的体验、线下的讲解、线上的影像,用一动一静、线上线下的方式助力礼射文化走进社区,走进大众。为人民文化生活增光添彩,为传统文化推广添砖加瓦。

本次展览系泉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徐州市礼学学会礼射专业委员会和各街道综合文化站承办的“礼乐泉山 汉家风尚”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之一。礼射作为礼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动中发挥急先锋作用。通过礼射,引领大家以射入礼,以礼教仁,以仁化人,进而做到坚定文化自信,热爱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推动文明建设,服务社会所需,引领大众做文明有礼新时代国民。



供稿:党委宣传部 韩冰雪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