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职教网】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从传统文化中学党史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1-04-21
浏览次数: 59

MVE网江苏讯 “真想不到,弓箭在解放战争中也发挥了关键作用!”“原来毛主席也有一张角弓。”“罗瑞卿大将张弓搭箭的形象真威武。”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读书会上不少同学兴奋地交谈着自己的新发现。“射箭+读书”本已是读书会的特色了,现在同学们又从指定书目中挖掘到丰富的党史知识,在铭记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的同时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自去年秋季读书会开展之初,《毛泽东选集》、《共产党宣言》、《习近平用典》等书目就已经列入必读书单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召开后,读书会师生积极贯彻动员会议精神,鼓励大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礼射文化结合起来,激发更多同学自主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大二学生董书帆结合自身体会说:“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从新的视角去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例如毛主席诗词中有不少礼射文化相关作品,‘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读到这些诗句,我感到十分亲切。在解读诗词本意之后,我会查阅资料,了解诗词的创作背景以及历史事件。在探寻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掌握了很多党史知识。”

  知识的关联性是自主学习的关键。古建专业的于恩旦同学谈了自己的心得:“历史上的‘徐州箭手’很出名,当时我就想淮海战役中是否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后来在观看淮海战役纪录片时,我们发现了一名战士用弓箭把传单射向对面的战壕。这一发现让我十分激动,不仅看到了党史中的礼射,还印证了我大胆的设想。”

  自小酷爱文学的朱菡坤是新加入读书会的成员,平日里喜爱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推送的信息学习党史知识。好学的他还报名参加了党史知识竞赛。在学习了解放军八一射箭队运动员徐开才、李淑兰在党的领导下,多次打破世界纪录,为国争光的故事后,他感慨道:“两位前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心中的信念和对党的忠诚是取得辉煌成就的内驱力。学史明理,我们更应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信念力量,坚定人生目标,不虚度大学时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党史,以传统文化为载体,全面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除了认真抓好思政课堂主阵地以外,同步抓好抓实第二课堂的创新方式,用好红色资源和实践教材,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根植理想信念。

  苏建院党委副书记梁惠说:“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同学们感兴趣的礼射文化结合起来。比如礼射的读书会,不仅有传统经典,还有革命文化经典、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经典。礼射是导向,学习是过程,育人是目的。用礼射引领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切实做到学有特色、学出实效。”

 新闻链接:http://www.mve.cn/html/2021/yxdt_0421/46878.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