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人: 袁桢
发布时间: 2022-05-06
浏览次数: 197

5月5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2次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等文件精神。党委书记孙进教授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孙进在总结时指出,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办学,应充分重视三个方面:一是要满足市场需求。学校升本或申办本科层次专业都要考虑适应国家与社会发展需求,专业结构设置和当前我国市场产业需求结构充分匹配,才能为社会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二是要重视人才培养。本科层次高职教育应注重高级技术培养,在人才培养中更加注重技能培养,教学重点应放在培养学生掌握行业领先的技能上。三是要关注毕业就业。学校存在一些专业招生火爆但毕业生就业困难的问题,学校的冷门专业如果缺乏人才支撑也会面临招生难的困境,这些都不利于人才培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深入研究。

院长沈士德在主讲发言中领学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文件精神,并从学校层面和专业层面分别对照这2个文件深入分析学校基本情况。沈士德指出,当前学校应重点考虑以下几方面不足:一是办学规模对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带来的巨大挑战;二是传统专业改造升级对学校拟申报本科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三是师资队伍在数量与层次方面存在不足;四是社会服务方面存在一定短板。同时,他也提出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推进的实践路径:一是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应对资源建设挑战;二是要加强对产业需求的研究,科学谋划传统专业的改造升级;三是要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以及慢不得的危机感。

副院长曾凡远在重点发言中领学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份文件,并围绕什么是高质量、如何实现高质量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曾凡远指出,不论哪一层次、哪个区域的职业教育,适应并充分满足国家社会、产业行业、家长学生、用人单位需要的就应该算是高质量。江苏省倡导“适合的教育”,从普遍意义上讲,是解决教育适应性的一种手段或方法,而不仅仅是一种理念主张。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办学水准的适应性、内部结构的适应性、发展能力的适应性、外部形象的适应性”四个方面的问题。

发展规划处处长鹿毅从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开展“双高计划”中期验收评价工作的通知文件,我校中期验收准备情况以及后半程建设展望等三个方面进行重点发言,并就学校即将开展的2019年以来标志性成果进行系统梳理、聚焦增量做状态数据分析和评价、系统整理“双高计划”财务数据、高质量撰写自评报告等相关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袁 祯

编辑:杨允磊

审核:葛志亮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