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职教网】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学院:以“成园文化”助力“后浪”成长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05-11
浏览次数: 18

MVE网江苏讯(通讯员 刘爱萍)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专业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多年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学院秉承教书育人之典范,以培养学生工匠精神、铸就“成园文化”品牌的教育理念,培养了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成园文化”之释义


“成园文化”释义为“百工成器,梁栋成园”。百工,指从事营建的学徒、工匠。古代指主管营建制造的工官名称,以后沿用为各种手工业者和手工业行业的总称。《墨子·节用中》提到“凡天下羣百工……”,此百工指工匠;成器,取成器、成才之意;梁栋,指房屋的正梁,比喻能担当重任之人;成园,取桃李满天下之意,比喻教育事业成就斐然。简称:工器成园。


我国在古代就推崇工匠精神,古文云“玉不琢不成器”,就是指对待技术上的不断精益求精。新时代呼唤工匠精神,学院以培养更多优质工匠为己任,致力于培养具有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让成园文化贯穿于学院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全过程。


学院景观促生成园独特气质


学院有石、竹、桂三大景观,造就了学校独特的文化气质。


石之恒。学院以石为喻,代表着莘莘学子具有的坚韧、刚毅、无所畏惧的精神。


竹之直。学院以竹为喻,象征学子像竹子一样生而有节、正直守信、弯而不折、折而不断、不断奋进。


桂自香。学院以桂为喻,喻示像桂花一样芳香馥郁,内敛谦虚,德知并修,他日必将职场折桂、宏图大展。


学院特有的成园气质,蕴含着学院独特的文化内涵,成为学院培养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的精神内核。


搭建成园育人平台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伴随着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及行业内企业对学生素质的要求,学院构建了“3333”学生思想引领和素质拓展体系。


三微引领思想。学院充分考虑到学生的思想特点,通过学生熟悉和喜爱的网络自媒体,构建了微博、微信、微视频三微学生思想引领体系。以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


三讲拓展视野。为了拓展学生视野,学院以学生素质教育为主体,积极梳理校企优势资源,组织开设了专业、企业、名师等三大讲坛,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展了育人路径。


三赛提升素质。以赛促学是激发学生能动力的有效手段,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与合作企业深度融合,打造了三项技能大赛,即水立方杯、天正杯、金螳螂杯。有效促进了学生素质与岗位要求的融合。明确了学生的学习目标,促进了好学、乐学的思想意识。


三考筑基技能。为了培养出更符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学院针对7个专业共同的岗位能力需求,举办了“造型、制图、手绘”三项专业基础核心技能统考,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专业技能上的不足,以促进更好、更踏实的学习专业知识,夯实技能,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筑牢基础。


深耕成园对话  激励学生奋进


职业教育领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技并修的有用人才。如何使学生在专业知识提高的基础上使素养提升?学院规律化开展领导与师生面对面对话活动,深入例会、班级、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每月一主题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融入学院文化、了解学院特色,做好专业学习和个人发展规划。


除了成园先锋、成园对话外,学院还开辟了成园故事、成园讲堂、成园之声、成园朋辈等育人模块。无论是学院在读生,还是已步入社会的职业人,都涌现出一批批优秀才子,学院注重挖掘他们的事迹和不断进取的精神,树立榜样,指引广大学子去努力、拼搏。让“建筑人生、装饰梦想、成就未来”的精神继续激励成园人们奋勇向前。


成园学子 成就斐然


受成园文化的熏陶,建筑装饰学院的学子们在勤奋学习中丰富知识储备、在专业竞赛中展现技能风采、在社会服务中奉献青春力量。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16项,省、市级奖项32项,学院先后获得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教育先进集体,落实《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单位,1个党支部入选第三批新时代“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党支部获评江苏省高校“特色党支部”、江苏省高校“优质党支部”、江苏省高校“标杆党支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学院的老师们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耕成园文化,将一批批成园学子培养成才,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长江后浪推前浪,相信,“后浪”学子定能担当时代重任,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奋力开拓奋勇前进。


新闻链接:http://www.mve.cn/html/2022/yxdt_0511/48999.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