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职教网】职教战“疫”|苏建院“六线”织密学生心理健康防护网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05-05
浏览次数: 10

MVE网江苏(通讯员 王庆鸾)疫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闻令而动,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控措施,500余名教职员工随即住校工作,校园马上“静”了下来。学校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工作,多措并举帮助学生提高应对心理问题和抵御心理风险能力,舒缓他们在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所引发的不良情绪,减轻心理压力,筑牢学生“心”防线,织密学生心理健康防护网,让封闭管理的学生心“暖”了起来。

专家线——疫情期间学校从北京、南京等地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邀请了众多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心理专家,以“疫情防控下的自我觉察与自我关怀”、“青春,此时此地——如何转危为安,在困境中迎风站立”、“道是无情却有情:宿舍相处之道”、“同心抗疫静待花开——大学生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疫情下大学生心理成长与幸福促进”等为主题,通过腾讯会议与在线直播平台等方式开展了线上“苏建院心理健康大讲堂系列讲座”。为提高讲座针对性,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每场讲座前开展相关问题收集、调研,分门别类整理出大学生关心、需求、期待获得帮助与指导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每期主讲专家,为在校学生打通了专家线,提供了科学的心理滋养,帮助他们顺利平安度过特殊期。

知心线——特殊时期需要特殊陪伴,疫情期间,学校心理教育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全部入住学校,线上线下结合,拓展咨询渠道,为学生全面提供心理服务,更好地满足了特殊时期学生日益增加的心理咨询需求。为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在心理疏导中的主渠道作用,帮助处于心理困扰中的大学生尽快走出心理的泥潭,学校除线下增加面对面咨询时间段,保证学生随来随咨询、随约随咨询外,专门开通了24小时“知心姐姐”心理热线,全天候、不间断提供心理支持服务。为了能让学生在需要时第一时间获得专业的帮助,学校心理教育中心多渠道、多途径宣传心理求助渠道,制定主题心理展板,定制人手一张的专属心理卡片,确保有需求学生第一时间能够找到帮扶渠道。

师情线——校园进入严格封闭管控后,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状态再排查工作,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及时提供心理支持,实施“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建立台账、分类指导,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一对一包挂帮扶重点关注学生,通过日常走进学生深入交流,掌握其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化解学生心中困惑,给予他们精神动力,有效助力受帮扶学生提升了自我修复能力,建立起积极向上心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率。同时,疫情防控学期间学校组织心理健康工作专班,加强隔离学生的心理疏导,适时推出《致建院老师的“疫”封信》、《致建院学生的“疫”封信》等暖心书信,引导全校师生直面困难、悦纳自我,提振战胜暂时困难的信心。

友情线——校园严格封闭管控以来,本着用生命影响生命,用心灵影响心灵的理念,学校进一步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心理四级干预机制,强化校级心理协会建设,增设二级学院心理部,加强心理委员、宿舍长培训力度,充分调动大学生助人自助的积极性,积极推动朋辈心理工作队伍在心理防“疫”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朋辈互助的模式激发学生心理素质成长的内部驱动力。开通了“心理树屋”、“心呵护”QQ群、“解忧杂货店”、“心情树洞”等学生交流平台,通过朋辈间的在线交流和书信等方式帮助学生缓解因疫情产生的压力与负面情绪,增强心与心的交流,共同担当起防控疫情的使命,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亲情线——家是心灵的港湾,来自家庭的温暖能够冲淡一切艰难险阻。学校高度重视家校共育的力量,通过班级组建微信群、QQ群等家校互动平台,加强与家庭的沟通,争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疫情发生后,学校及时发布了《致家长的“疫”封信》,以书信形式告知了家长学生在校的近况,学校面对疫情以生为本采取的服务举措,同时及时向家长展示了学校疫情防控的能力和决心,收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让家长成为了学生疫情期间成长的助推器、战疫的引路人、平安的压舱石。同时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时组织了重点关爱学生的在线家访活动,通过更加紧密的家校互动,及时化解学生心理危机。

活力线——利用校园活动的治愈功能,学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学生“心”有所安、“情”有所放、“能”有所释。如打卡类活动:心悦微生活打卡,选取校园美食、运动人生、春日序曲等不同主题,引导大学生关注身边的美好生活并进行分享;舞蹈类活动:“以舞为嘉,不负韶华”;抗疫类活动:“携手同行,共战疫情”、抗疫手抄报、“防控疫情 运动不停”等;校园生活类活动:“音为爱 且听心吟”、“我和我的TA”、“心语信愿 为你充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最美宿舍评选”、“心理电影配音”等活动,至目前,学校共计组织72次心理育人实践活动,参与人次达到2万,发布心理健康相关微信近110篇。

疫情让校园静了下来,但苏建院的学子却在学校用情用心密织的防护网下获得了心理健康最温馨的守护,心暖了起来!

新闻链接:http://www.mve.cn/html/2022/yxdt_0505/48957.html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