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05-21
浏览次数: 10

5月19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3次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党委书记孙进教授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孙进在总结时指出,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的重视关怀和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爱。广大教师要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中汲取精神力量,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同时,孙进对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分享了三点想法。第一,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强调同等重要,推进体系贯通。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第二,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强调坚持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虽然目前职业教育毕业生年均1000余万人,但国内高技术型劳动人才仍存在很大缺口。亟需多方协同联动,依法有效推进,形成职业学校实习实训的良好生态,让实习实训真正成为青年学子技术技能提升的有力支撑,助力其出彩人生目标的实现。第三,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强调坚持多元办学,争创职教本科。从法律上打破了职业教育学历层次限在专科的“天花板”。明确了职业本科教育既可以由本科职业学校、普通本科学校实施,也可以由符合一定条件的专科层次高职学校的部分专业实施。

党委副书记梁惠在主讲发言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饱含理论深度、实践厚度和情感温度,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推进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她强调,学校共青团要恪守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带头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走在捍卫党的领导、自觉追随核心的最前列。要高举思想旗帜,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主责主业。要根植基层青年,始终坚守党的群团组织的鲜明底色,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同时,她从提升领引力、提升组织力、提升服务力、大局贡献度、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等几个方面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学校共青团组织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副院长刘海波在重点发言中领学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他表示,新《职业教育法》意味着依法治教的基本尺度,需要科学分析与把握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规律,并以此为依据构建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我们应通过不同途径、不同层面和角度理解新法奠定思想共识,从而形成学校下一步整体制度设计、总体规划方向、重大改革举措等方面的统一认识,发挥各层面的能动性在实践新法中获得学校最大的发展。

教师工作部部长朱铁壁在重点发言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他说,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学校教师工作部一定要贯彻好、落实好,今年教师节前夕,将面向全校教学一线的老师,寻找我们身边“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袁 祯

编辑:杨允磊

审核:葛志亮

      

Copyright © 1996-2020 swred.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